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防总下发通知部署进一步扎实做好今年第 9 号台风“苏拉”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8-29
作者:
字体: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SAOLA)(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29日)上午8点钟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向大约46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8.6度、东经123.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于31日早晨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将再次增强,并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9月1日夜间到2日上午在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5-42米/秒,12-14级),也有可能在广东东部近岸海面向西偏南方向移动。

  对此,省防总28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台风“苏拉”防御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省防总要求,一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压实台风防御工作责任,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做好台风正面登陆我省的充分准备,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二要强化预警与响应联动。要加密会商研判,密切掌握台风发展动态,综合研判风、雨、浪、潮、洪风险,及时果断启动应急响应。要加强台风预警信息发布和防御宣传,引导船只避开影响海域,提醒公众提前规划行程,主动防灾避险。三要落实海上防御措施。要提前组织落实海上防风措施。珠江口以东(含广州)海域航行作业渔船要按照省防总明确的时间要求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海洋牧场人员全部上岸避险;珠江口以西海域渔船也要尽量靠近沿岸生产,落实防风避浪措施,做好随时撤退准备,海洋牧场、渔排养殖人员要适时上岸避险。要加强无动力船舶、危化品船、挖沙船、运沙船、客滚船等重点船舶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风措施。四要扎实做好陆上防风防汛工作。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提早对广告牌、塔吊、玻璃幕墙等高空构筑物和行道树、围墙等易倒伏物采取加固或拆除措施。珠江口以东(含广州)滨海旅游景区,要按照省防总明确的时间要求全部关闭;珠江口以西滨海旅游景区要适时关闭,确保游客安全。要扎实做好台风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强化小水库、小水电站、小山塘等度汛管理,确保防汛安全。五要提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要统筹应急力量,及时前置队伍和装备,针对重点海域提前布置大马力拖轮、专业救助船、直升机等海上救援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同时,注意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确保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