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新征程上看应急”采访考察活动走进南粤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8-30
作者:
字体:

  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开展的“新征程上看应急”采访考察活动来到广东,围绕广东应急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系列重大举措,在省应急管理厅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

新征程上新实践:广东应急做好“防”“救”“新”

  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压实“防”的责任,抓住“防”的重点,用好执法利剑,筑牢“防”的屏障;全力打造森林防灭火、应急航空救援、危化品、防汛抢险等10类1364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开展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应急演练,提升“救”的能力;明确新领域的监管责任,用好新发展的技术手段,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化解“新”的风险。

“防”“救”“新”三管齐下:广东应急管理工作不断产出新成效

  今年1-7月,广东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3%、17.3%,连续25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森林火灾起数同比下降8.0%;有力应对21轮强降雨和2个台风影响,无人员伤亡;在全国率先提出全省每个行政村(社区)必须达到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标准,全省已有25591个村(居)开展“十个有”建设,占村(居)总数量的98.5%,其中有组织体系、有避难场所、有应急照明建成率超过90%;截至7月31日,全省各级各地已派出督导检查组4.68万次、专家2.6万人次,检查企业163万家、帮扶企业8.6万家次;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集三防、安全生产、森防、消防、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等职能于一体的乡镇(街道)应急指挥中心……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科信处处长王海贵对“一网统管”统筹发展与安全应急管理专题进行了介绍。该平台结合全灾种、大应急,接入气象局、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等27个外厅局单位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汛旱风灾害救援处、救灾和物资保障处等13个厅内部机构的数据资源,建设了人口指数、民用航空、铁路客运等多个子专题,实现“一网观全省、一网统一指挥、一网统筹决策”。

  此外,省应急管理厅聚焦关键环节、重大风险、本质安全、风险防范和能力提升,通过强化危化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加强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提高化工园区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夯实危化品安全监管基础等方面,全面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

  接下来,“新征程上看应急”采访考察活动将前往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实地观摩广东省应急管理工作的生动实践、特色举措和典型做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