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全省防台风工作研判会召开 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立足最严峻情况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准备 黄坤明主持并讲话 王伟中孟凡利出席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3-08-30
作者:
字体: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将于8月30日下半夜进入南海东北部,趋向广东中东部海面,有可能于9月1日白天在我省东部沿海登陆。省防总已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8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防台风工作研判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现场会商研判、动员部署台风防御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上,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分析研判了台风发展路径以及带来的水情雨情、海洋海浪潮位等变化,省水利厅汇报水利工情研判情况,省应急管理厅汇报全省台风防御工作情况,现场先后视频连线了梅州、汕尾、惠州、深圳、广州等有关地市,听取当地防御准备工作情况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黄坤明指出,第9号台风“苏拉”强度大,路径多变,防御难度大,致灾风险高。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防台风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把这次台风防御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应对措施想周全、做在前、做到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怕麻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严峻情况,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把该想的问题都想到、能做的事情都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在措施上落细落实,以防御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灾害的不确定性,紧盯风情雨情潮情汛情变化,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按照临灾“八个再查一遍”要求,细致做好隐患排查;严格执行涉险人员转移硬要求,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及时撤离风险岗位,提醒督促各类船只回港避风;扎实做好抗险救灾应急准备,滚动发布权威信息,统筹做好开学安排,提前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工作,备齐备足各类物资和装备,对可能出现严重灾害的地区,提前预置人员和物资,掌握工作主动,不断提高防御科学性、精准性、灵敏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属地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省防总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三防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进一步强化军地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狠抓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时刻紧盯台风“苏拉”动态,强化预警预报与应急响应联动,严格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米”。要突出抓好人员转移和防风避险,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逐一跟踪督导渔船、渔排、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施工平台等作业人员转移,确保“船回港、人上岸”。要严格落实风险管控,全面排查校园校舍、山塘山洪、城市运行、地质灾害、交通运输、旅游等重点领域风险,逐项排查城市地下空间、下沉式立交桥、低洼易涝点、水利工程、病险水库、户外广告牌、建筑塔吊、危房危墙、玻璃幕墙等重点部位隐患,确保不留盲区死角。要强化值班值守,统筹做好抢险救援和应急保障,提前向可能受影响区域和重点部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陈建文、张虎、郭永航、肖亚非、张少康、郑轲,省防总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