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武”力全开!全省森林消防职业技能大比武精彩开幕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12-26 09:53
字体:

  “我宣布,2023年全省森林消防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正式开幕!”

  “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美广东”!为全面检验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森林灭火技战术水平,大力推广“以水灭火”,增强队伍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达到“以赛促练、以训促建”的目标,全面提高全省扑救森林火灾的“打早小”和“灭大灾”能力,12月25日,2023年广东省森林消防职业技能大比武在佛山市南海区正式开赛。

图片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森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再华,省司法厅党委委员陈贤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黎明,团省委副书记刘仔才,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杰等领导出席活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主持。

  上午10时,开幕式现场旌旗猎猎、队旗飘扬。伴随着雄壮激昂的音乐,由越野指挥车、箱式工具车、水路两栖救援车、运兵车、灭火水罐车、移动宣教车、大型通信指挥车等组成的车辆方阵缓缓驶入现场,集中展示全省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装备建设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紧随其后的,是来自全省的21支参赛队伍方阵。他们穿着整齐的服装,喊着响亮的口号,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英姿飒爽依次入场,充分展现着森林消防员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整齐划一的动作、坚毅的眼神,无不表达着每名队员“无畏挑战、勇往直前”的决心。

  王再华在开幕式上提到,今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全省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坚决扛起“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美广东”重任。在进入冬春森林特别防护期的重要时段举行大比武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亦是对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装备机械化的展示。进入冬春森林特别防护期,我们要进一步压实防灭火工作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确保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嗡嗡嗡……”开幕式上,一架机身印有“广东应急”字样的直升飞机悬停在现场上空。随后,舱门打开,垂下两条绳索,只见四组身背风力灭火机的森林消防员先后顺着绳索利索地滑落至地面,而后迅速投入“灭火”作战中,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图片

  现场的另一处则突然“起火”冒出滚滚浓烟。“发现火情,无人机起飞!”随着一声令下,一架空投无人机在第一时间便携带着数枚灭火弹抵达火场上空。只听“砰砰”的几声巨响,火场升腾起白烟,大火瞬间得到控制。随后,空中灭火无人机、直升机等先后到达火场参与扑火行动,大火终被扑灭。这场空天地一体化森林火灾扑救演练瞬间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从个人防护装具、灭火装备的展示,到以水灭火、无人机、直升机等新特装备的使用,这一幕幕都充分展现了广东省应急管理改革的突出成效以及森林防灭火向科技信息化要战斗力的最新成果。

图片

图片

  据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采取了自下而上的方式,组织村级、镇级、县级、市级森林消防队伍进行逐级比赛,并组织各地市第一名的队伍参与此次全省大比武,进一步提高各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增强森林消防队伍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当前,广东已进入冬春季森林特别防护期,他呼吁广大群众能增强防火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共同守护“绿美广东”。

  据了解,此次大比武活动将持续到12月28日,分别设置了团体项目和个人项目,更注重向应用性实战化延伸拓展,重点检验参赛队伍技能水平和团队作战的能力。其中,团体项目包括无人机航空巡护、携装负重越野、泵车接力协同战术、风力灭火协作战术4个科目;个人项目包括理论知识考试、油锯切割技术、卫星导航识图用图3个科目。来自全省的21支队伍210名队员将在接下来的四天里展开激烈的角逐。

  此次大比武由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省林业局主办,省航空护林站、省林火卫星监测中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消防救援局广东机动支队协办。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