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群雄逐鹿、火力全开!广东森防技能大比武迎来收官之战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12-28 21:13
字体:

  12月27日下午,广东省2023年森林消防职业技能大赛迎来收官之战。当天,各参赛队伍(队员)围绕着卫星导航识图用图、油锯切割技术以及风力灭火协作战术三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卫星导航识图用图

  “每个人所设置的目标点和顺序都是不一样的,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点位,在最快的时间内借助卫星导航设备找到目标点并记录下坐标位置。”上午九点,卫星导航识图用图项目比赛现场,裁判组正向参赛队员详细讲解着规则和要求。据了解,此次大比武对该项目进行了调整,比赛工具由纸质地图改成了手持卫星导航设备。据裁判组介绍,该项目所涉及的比赛区域约500亩,分为3个区域,共放置了63个目标点。主要考验参赛队员对卫星导航设备的使用熟练图及识图看图能力。“一方面,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作为现代科技化的导航信息设备,是如今森林防灭火任务中必不可少的设备。另一方面,识图看图乃至使用卫星导航设备,都是每一名森防队员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因此,我们希望每一名参赛队员都能将这个项目,当成一场‘灭火任务’来对待。”

 图片1.png

图片2.png

  “如果进到山里或者密林中去扑火的话,往往需要我们只凭一个经纬度去找到火点,而且还得快、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熟练地掌握导航设备的使用以及会看图、能识图。”佛山市代表队员张检是其所在小组第一个完成该项目的参赛队员,他告诉记者,赛前,自己和队员加强了对该项目的训练,并有意地加强了日常训练的难度。这几天在比完其他项目之余,他和队友还对赛场环境进行了初步的熟悉。“尽管做了一些准备,但比起赛来还是会觉得有些难度。赛后还是要多加强练习,这在日后的火灾扑救任务中会起到很大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满分为100分,按照完成时间、完成程度、坐标准确度进行评分。

油锯切割技术

  油锯是扑救森林火灾不可缺少的机械装备,而油锯切割技术项目比赛考验了队员对油锯的实操掌握程度。在油锯切割技术比赛环节,选手们手持油锯,眼神坚定,一触即发的紧张氛围弥漫在空气中。

  参赛队员沉着冷静,熟练快速地操作着手中的油锯,锐利的切割声和木屑四溅的景象,让他们仿佛置身于一个残酷而又激烈的战场。

图片3.png

风力灭火协作战术

  27日下午,作为此次大比武的收官之战,风力灭火协作战术比赛现场围满了观众,大家都激动地为自己的队友呐喊助威。

  赛场上的参赛队员则熟练地操作着风力灭火机,拉、提、背、抓、跑……整套动作一气呵成,随后快速且稳定地将数块砖块一一吹往终点处。

  “队伍这几天晚上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加餐’,争分夺秒提升一下熟练度。”云浮代表队的队员告诉记者,此次参赛的队员多为“新生”力量,为应对这次大比武,队伍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有参赛经验的老队员也会根据自身特长,有针对性的辅导新队员。他表示,此次大比武对队员自身技能以及队伍的战斗力提升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比赛了解自己的不足,向其他兄弟队伍学习经验、做法,对日后的训练、任务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4.png图片5.png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