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委会 传达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4-02-21 11:37
字体:

  2月19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王再华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在开年第一天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释放出凝心聚力加油干的鲜明信号,吹响了新春开年第一声冲锋号,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充分认识应急管理肩负的使命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把应急管理置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动,更好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就是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既要坚守安全底线,深入分析、有效化解新行业新领域新业态快速发展中的安全问题,又要给企业探索创新留足空间,为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贡献应急力量。要把握好与企业的关系,多站在发展的角度、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想问题、干工作,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给企业提供安全服务,给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到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立足应急管理职责定位,围绕“防、救、新”三件事,持续推进广东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守稳安全防线,筑牢发展底座。要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多下基层、主动调研,落实真排查、真整治、真闭环,持之以恒做好灾害防治工作,高质量实施我省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抓好防汛备汛、森林防火、地震地灾防治、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等工作。二是聚焦实战实练,提高应急能力。要组织各类专业救援力量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继续组织好森林消防队伍“大比武”,加强应急航空力量建设,把“小火用飞机”当做演练,把“大火用飞机”强化实战,聚焦矿山、危化品、工贸等重点企业事故应急演练,通过实训实练、复盘总结,修订完善预案,切实提升应急能力。三是坚持科技创新,提升应急效能。要着力在信息数据研究分析、提出措施建议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研判决策建议能力,指导基层快速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四是完善合作机制,服务中心大局。要加快签订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合作协议,落实粤港澳大湾区紧急应变行动方案,探索推动应急救援队伍联训联练和跨界演练,务实推进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进一步推动应急合作。

  会议强调,全厅上下要坚决落实防风险保安全各项措施,持续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一是抓紧实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快组织推动《广东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 年)》实施。二是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保障工作。要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会商研判、发出警示通报,明确重点行业领域防控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三是突出做好森林火灾安全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森林防火责任,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一旦发生火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出动航空消防救援直升机执行任务时,要严格落实飞行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飞行安全。四是积极做好汛前准备工作。要认真开展汛前大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整改,全面落实防汛备汛各项措施。五是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和水上安全防范工作。要协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进一步做好春运后半程的预警提示、巡查巡护、事故救援应急准备等工作;协调海事、农业农村、海洋综合执法等部门强化对港口、渡口、航路、船舶、船员的管理,加大对涉渔“三无”船舶的整治力度,严格执行“不安全不出海”各项措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