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信息来源:南方+客户端
时间:2024-03-01 10:16
字体:

  2月28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同时套开省安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研究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上,省安委会全体成员及各地级以上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5周年,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持不懈落实好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5条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动态清零,严肃安全监管执法,尽最大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盯紧当前复工复产关键期,聚焦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自建房、特种设备、玻璃幕墙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同时在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上综合施策,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抓好水上安全,对全省通航水域桥梁安全开展一次大起底、大排查,持续开展商渔船防碰撞、“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等行动。抓好消防安全,在全省范围开展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整治,严管违规停放,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排查住宅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盯紧商场、市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狠抓整改,集中力量打好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攻坚战,严防“小火亡人”“大火巨灾”。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强化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确保大载客量交通工具处于安全可靠的良好状态。

  会议强调,认真抓好重点领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多渠道、广覆盖、多频次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引导公众主动防灾避险。针对春耕生产用火高峰期特点,优化配置森林防灭火专业力量,层层压实火源管控责任,杜绝火种进山入林,依法坚决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常态化做好地震趋势分析研判,加强科普宣传,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推进老旧房屋、学校和医院等公共场所加固改造,提高防震减灾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把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摆在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细化实化源头治理工作,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