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抓紧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坚决打赢防灭火攻坚战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4-03-04 11:03
字体:

  2024年3月2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召开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春季特别是全国两会、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任务。常务副省长、省森防指总指挥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森防指副总指挥、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再华传达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广东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接报森林火灾同比减少67.6%,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但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广东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存量风险量大面广、新增风险多的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李强总理要求,按照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打赢全国“两会”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紧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形成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加强风险研判,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持续开展林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百日大行动”,持续抓好“五清”行动和林区输配电线路设施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加强火源管理,做好设卡检查和进山巡护工作,坚决把火源控在山下,防在林外。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广覆盖、多频次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严厉打击野外用火等违规行为,对全国两会期间发生的森林火灾提级调查,严格责任追究。科学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情,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林火卫星监测热点90分钟反馈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防止指挥不当,组织不严,造成人员伤亡。

  会议要求,各地和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以赴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落具体,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进一步落实“林长制+网络化”管理和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森防办牵头抓总作用和各组成部门的专业优势,衔接好“防”与“救”的责任链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高度协同,形成合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总结推广广州市潭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经验,抓实全省80个示范镇创建,以点带面,推动我省基层森林防灭火规范化管理能力提升,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各地级以上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和成员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