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省应急管理厅调研组到肇庆市封开县调研防汛工作强调:“防”是抗御自然灾害最好的“救”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8-07
作者: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调研组到肇庆市封开县调研防汛工作强调

“防”是抗御自然灾害最好的“救”

  为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8月6日大清早,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带队赶赴肇庆市封开县调研,深入现场察看西江流域防汛工作,与部分镇村一线的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了解基层防灾减灾救灾难题,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游参加调研。

王中丙厅长现场查看西江流域水系分布情况

  调研组先后来到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江口镇实地调研,一边查看南丰大桥和了解封开县防御贺江洪水的具体情况,一边研究西江、贺江的防洪防汛和应急救援工作,并亲切询问当地老人贺江水位和防汛安全形势,当即要求在西江、贺江交汇处安装连接省市应急指挥中心的高清监控摄像头,加强对当地水情汛情动态监管。下午,调研组马不停蹄地与来自江口镇和平凤镇的7位村支部书记进行了亲切座谈,认真倾听基层一线在灾情预警和人员转移方面的经验做法,详细了解镇村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共同研究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对策措施。

  座谈一开始,台洞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忠和群丰村党支部书记李灿盛就提出了灾害来临时通讯设备和应急照明无法正常运作的问题,曙光村党支部书记李伙明提出,村里内涝时,村里采取村干部一对一的方式联系,确保了村民的安全转移;调研组充分肯定这种做法,希望曙光通过台账记录和明白卡的方式,把一对一联系的工作方式进一步落细落实。当勒竹村支部书记陈保坚提出灾害来临时所需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问题时,调研组希望农村防灾减灾统筹推进“八个有”建设,即有喇叭、有铜锣、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避难指引、有明白卡、有小册子、有责任联系卡,全面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扶来村和封川村结合实际提出了内涝的治理方法,希望通过增加电排站来加大排水力度。蟠龙村也提出救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了调研组一致认同,希望他们要充分发挥民兵的作用,培训民兵都学会操作冲锋舟,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调研组充分肯定各村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应急预案,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毫不松懈抓好灾害防御救援各项工作。镇村是三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能最大限度体现党和政府温暖关怀,要加强基层,特别是村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防”是抗御自然灾害最好的“救”,通过进一步加强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共同做好村级防灾减灾救灾标准化建设。省、市、县各级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帮助镇村进一步解决通讯、应急照明和内涝防御等难题。各级三防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健全指挥体系,协调统一指挥,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做好灾害防御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座谈结束时,调研组亲切地为镇村代表们每人送上了一台可以手摇发电的广东应急广播专用频率收音机,并现场演示了使用方法,希望基层能第一时间获取防汛防风预报预警信息,确保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