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治理和场景应用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广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4-21
作者:
字体:

  4月18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专题听取了广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治理和场景应用工作。会上,相关工作人员汇报了从化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展示与管理平台、黄埔区防灾减灾一张图数据管理平台的情况介绍及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数据治理和场景应用的建议。

  会议指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重点工程。全市各区各单位要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重视灾害普查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紧抓实抓好落小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以高质量的安全保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综合应用。要以普查数据为先导,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实现自然灾害各领域数据成果共建共享共用共防,建立分区域、分类型、分要素的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与减灾能力共享共用智能化、信息化体系,建立动态更新数据机制。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探索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常态业务工作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工作制度和协同模式,有效推进全市防灾减灾救灾的一体化、科学化水平。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防患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隐患。

  三是有序推进普查数据库建设和场景应用。要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广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治理和应用管理平台项目后续立项和经费保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研究明确业务需求、形成建设方案、做好项目实施,实现我市普查数据本地化和跨部门共享共用与应用研究,建设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防灾减灾一张图、一体化信息平台。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