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工作动态

广东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完成,将建全省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8-21
作者:
字体:

  8月1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指出,广东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广东成为全国率先完成全部调查任务的8个省份之一、率先完成全部评估区划任务的3个省份之一,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摸清了全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了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了各地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介绍,广东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是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统一部署下开展的,2020年5月,国务院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为期3年(2020-2022)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部署要求,结合广东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突发性强、影响范围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全面掌握孕灾致灾信息,细致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和减灾能力,为各级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介绍,这次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范围之广、参与部门之多、技术要求之高,前所未有。经过全省上下近3年的共同努力,风险普查工作基本结束,成果主要包括三类:一是获得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火灾等6类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信息;二是查明了3000多万栋房屋建筑、24万多公里公路道路、5.6万余座桥梁、约5.3万公里供水管线、671座供水厂站、2.4万多宗水利工程、约1400公里内河航道、843个隧道、5.3万多处公共服务设施、8600多家危化品和非煤矿山重点企业等重要承灾体信息;三是获得了各级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社区(村居)与家庭等减灾能力调查数据,并形成历史灾害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评估、重点隐患评估、单灾种和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等成果。

  “我们正在有序推进普查成果应用支撑体系建设,为今后推动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切实发挥风险普查成果的作用提供技术支撑。”刘永生介绍,这个技术支撑体系包括“一库一平台三服务”:“一库”就是有机结合普查数据与非普查数据,建立信息完整、逻辑统一、服务开放、内容可扩展的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库;“一平台”就是构建省、市、县、镇四级共享共用的全省普查数据应用平台;“三服务”包括在一张图上实现单一灾种风险与综合风险的可视化展现服务、全省风险普查数据智能分析与辅助决策服务,以及全省风险普查数据更新及运营安全服务。

  下一步,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建设、重点行业领域和各地各部门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安全规范地推动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化成果应用。一是全力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加强调查评估区划成果的深度应用,提升灾害应急管理能力;利用普查成果为应急救援提供科学的避险转移、抢险救援力量调配、资源调度、社会力量参与、军警民协同等支撑,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二是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风险普查成果在编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自然灾害防治、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重大规划中的应用。三是全力支撑社会综合治理。加强与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的衔接,促进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助力基层社区智慧管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