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经验分享

【四川】德阳市“三三工作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水旱灾害风险普查

信息来源:德阳市水利局
时间:2021-10-26
作者:
字体:

  德阳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精神,采取“三三工作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水旱灾害风险普查。

  三个保障有力推进风险普查

  一是组织保障。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水旱风险普查工作,市水利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各区(市、县)也参照市级,推进普查工作。

  二是经费保障。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市本级落实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经费194.96万元,各区(市、县)也将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目前市县两级已落实工作经费824.68万元。

  三是技术保障。经市政府同意,市水利局委托德阳水文局承担风险普查工作,水文局迅速成立技术专班,组织ARCGIS技术培训、基础数据收集、设备采购等准备工作,为风险普查打好基础。

  三个明确有序推进风险普查

  一是明确任务。参照省级方案编制了全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市、县两级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明确了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

  二是明确普查标准。组织对全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负责人和第三方编制单位开展业务培训,答疑解惑,统一普查标准。

  三是明确自选任务。在完成省上规定工作任务的同时,各区(市、县)结合各自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需求,明确了自选任务。如罗江区将区域内80个山洪灾害危险点进行了复查,复查内容包括:是否保留危险点、危险点责任人、影响范围、转移路线等。

  三个合作有效推进风险普查

  一是技术合作。积极对接水利厅,引进高校技术力量,聘请四川大学黎小东教授师作为我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技术顾问,全面指导风险普查工作。

  二是部门合作。水利局、水文局负责数据保护、成果汇交等,财政局负责资金落实,市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负责数据资料提供,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是市州合作。与成都、绵阳、眉山、南充、广安、遂宁、甘孜、宜宾等市州开展交流合,先后组织10名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相关负责同志赴成都市金堂县、甘孜州康定市学习,避免了闭门造车、少走弯路。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洪水灾害隐患调查水库(水电站)192处、水闸108处,占任务数的100%;堤防215处,占任务数的95.6%;干旱灾害致灾调查形象进度为80%;7条山丘区中小河流洪水淹没图绘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