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经验分享

【新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

信息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2-08-08
作者: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这里气候干燥、降雨稀少、光热资源丰富,山峰、山麓砾质扇形地、冲积平原、戈壁、绿洲梯次相间,适于农牧林副渔业全面发展。但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频发,成为制约阿克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中,阿克苏地区气象部门争取经费,针对大风、沙尘、冰雹、高温、干旱等9种多发易发气象灾害因子进行风险普查,按照空间、时间、灾种等制作灾害风险区划,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向防灾减灾转化应用。

  面对多发易发频发的转折性、局地性灾害天气,气象监测有盲区、预警信息发布渠道不畅通、预警信息覆盖不精确等问题,给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阿克苏地区将气象灾害危险性评估和成果直接应用于经济技术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基于卫星遥感的快速定损理赔业务,向22个区域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在库车市、乌什县、柯坪县架设监测雷达。

  同时,结合气象灾害的高风险区划,工作人员实地调查棉花、林果等作物致灾风险点。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据此研发了预警信息靶向发布系统。

  “7月22日至29日,阿克苏城区、阿依库勒镇、红旗坡农场……将出现40℃以上高温度天气,请加强林果业田间管理、合理灌水……”近日,当地1万名受高温影响的群众收到了预警信息。截至7月28日12时,阿克苏地区预警信息覆盖19.1万人次,切实发挥了灾害预警“消息树”的作用。

  冰雹历来是阿克苏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在汛期,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冰雹云强度大、范围广、致灾重。

  2021年9月,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成立冰雹移动路径分析专班,专题研究冰雹数据调查数据和危险性评估,分析地理孕灾环境。历时近一年,最终确定了冰雹云生成源地、易发点和风险点,绘制出全地区冰雹移动路径图。

  基于研究结果,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推动当地政府投资建设标准化作业基地、标准化弹药库等,统筹为地区人工影响天气防雹增水科学布局、合理规划、风险防范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筑牢人工影响天气“防火墙”,阿克苏地区气象局还充分运用风险普查成果,在红旗坡机场航空管制区,开展1000亩林果业防雹网建设试点,最大程度减轻冰雹、大风灾害损失。今年,冰雹灾害损失同比下降51%,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弹药同比下降65%,防雹工作成功实现了“双减”目标,得到地方领导充分肯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