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经验分享

【甘肃】甘肃省张掖市统筹抓总上下联动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信息来源:张掖市应急局
时间:2022-09-08
作者:
字体:

  在张掖市肃南试点县先进经验成果的基础上,自2021年以来,张掖市上下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张掖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张掖市完成清查调查阶段数据采集15250条,其中承载体1302条,减灾能力8999条,历史灾害4949条,顺利通过省普查办人工质检,国家普查办复核质检验收,各项指标通过率达100%。

  一是“上下联动+三早多提”,统筹抓总揽。为有效推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在总结肃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张掖市普查办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责,克服人少、事多、时紧等困难,用“三早”推动普查工作。早部署。成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专班,制定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先后召开7次协调部署会、9次培训会,印发文件或函27份,推进清查调查、质检核查、宣传、安全等工作,使普查各阶段环环相扣。早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座谈释疑、现场督导、微信指导、技术服务等方式,帮助各县区解决了普查过程中存在的工作路径、技术支撑单位、指标填报等问题。早调度。在每个调查阶段、重点环节都调度,每周一上午固定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上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将未完成的工作进行梳理,查找存在的困难,并集中研究解决。将每周工作安排通过工作提示的方式,印发至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下发“工作提示”21期,“每周工作提示”68期,确保了气象、地震、自然资源、林业、应急等行业于2022年3月全面完成调查工作,应急系统数据采集进度居全省各市州前列。

  二是“一表三报+一图一书”,统力抓任务。张掖市普查办始终将“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严把普查关卡,盯紧普查对象数量一个也不能少,抓任务落实。制定了“普查清单统计表、日报告单、周报告单和月报告单”。按照“统一组织、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多方参与”的原则,将普查任务分解到各县区以及地震、自然资源、住建、气象、林草等牵头部门和十多个关联单位,明确普查任务、阶段划分、时限要求等,制定“一张统揽流程图”。将教育、卫健、文旅等20多个行业主管部门的普查数据,提前纳入应急系统的清查、调查、质检、核查等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制定“目标任务书”,将普查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县区、市直部门的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评内容,并定期督查,考核通报,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分片包干+蹲点驻守”,统贯抓督查。各专班分片包干、蹲点驻守。建立《工作督查检查制度》《工作信息反馈制度》等七项制度,结合每周、每月调度,按照普查任务随时组建督查专班,采取“点对点”,互查与自查相结合,技术专班开展集中督查审核,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普查全流程、各环节,有序推进数据质量审核工作,确保普查数据成果精准有效。并结合综合调度,督促各成员单位全面整改,拿出具体措施,按要求时限上报有关数据,确保工作进度。建立普查专门微信群和QQ群,及时处理风险普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将数据采集、质检、整改、验收等各项质量控制措施同步落实到位,有效避免推诿、拖沓,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统续抓创新。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推进“规定动作”的同时,增加“自选动作”。结合工作实际,将区域内“地震地质灾害重点防范乡镇、重点旅游景区、工业园区(化工园区)、重点矿山、冶金企业、千平以上超市、容纳800人以上影剧院及大中型集会公共场所、大中型批发集贸市场、酒店宾馆及水暖电、桥梁涵洞、车站机场生命线工程”等重点行业、重要部位安全风险研判纳入普查的对象和范围,并纳入《张掖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实施方案》,进行安全风险综合性评估,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普查评估与区划成果汇集和普查项目任务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张掖市普查办将按照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历史年度自然灾害和干旱、洪涝、雪灾、低温冷冻、沙尘暴、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组织好技术支撑单位和市县区专家组,做好各项评估,力争年内全面完成普查任务,并顺利通过省上和国家验收。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