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东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经验分享

【广东】广东省水科院智慧水利所研发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成果集成及应用共享平台赋能水旱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3-01-30
作者:
字体:

  水科院智慧水利所采用智慧水利顶层设计思路,研发了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以下简称为“风普”)成果集成与应用共享平台。该平台实现了项目成果的数据集成融合、水旱防御知识库构建、应用分析与模型算法服务以及在线化接口服务,为全省水旱防御业务系统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服务和专业的应用分析能力,智慧赋能于水旱防御日常工作。

  一、成果数据集成融合

  本模块以风普调查成果数据为核心,集成实时监测数据、水旱防御业务数据、基础地理空间数据、跨行业共享数据,同时梳理出关键性指标,建立各类数据关联关系、从属关系、指示关系、空间拓扑关系,实现多源数据的深度集成与融合,打破“数据孤岛”问题,深度挖掘风普成果的数据价值。

  二、成果知识库构建

  在风普评估区划类成果的基础上,集成洪水风险图、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等项目成果,形成一套方便查询、展示、分析的知识库,为水旱防御日常工作提供知识服务。该知识库内容上包含洪水演进与淹没专题、水旱灾害风险区划专题以及历史经验及事件专题。

  三、应用分析及模型算法服务

  平台集成了风普项目研发的各类模型算法,按照标准化、模块化、服务化的需求进行接口封装,形成一套统一通用的应用分析及模型算法服务,为水旱防御业务系统提供专业的水旱防御应用分析能力。本模块包括降雨落区影响分析、行政区划/流域范围多维度综合分析、流域淹没范围实施风险分析以及流域特征分析。

  四、接口服务共享

  该模块在成果数据集成融合、防御知识库构建、应用分析与模型算法服务的基础上,采用云计算、微服务等信息化技术进行标准、开放的接口服务化封装与集成,实现成果数据的在线共享与应用。同时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资源与广东省水利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横向面向厅各业务平台,纵向面向市县各级水旱防御业务系统,提供水旱灾害风险防御基础数据接口服务、知识库专题接口服务、应用分析与模型算法服务。

  本成果集成与应用共享平台打破了传统水利项目成果线下申请、线下传输的共享方式,解决了成果共享困难、“一数多源”“孤岛数据”等问题,同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服务与专业应用分析能力,有效推动了成果的在线共享与应用,助力全省水旱防御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