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地市动态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部署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信息来源:湛江应急管理
时间:2020-03-20
作者:
字体: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做好春耕、清明等重点时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对于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提前部署做好春季及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健全“联动式”层级责任网

  组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印发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督促各级和各有关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把抓好关键时期的森林火灾防范作为政治考验。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组织研判、亲自带队督查、亲自督办落实。市森防办要定期组织工作组深入重点县和镇村一线开展明查暗访。压实森林防灭火“最后一公里”责任,落实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村小组、村小组领导包农户、巡山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确保市、县、镇、村四级森林防灭火工作全覆盖。

  搭建“高压式”火源管控网

  拟提请市人民政府适时发布森林防火命令通告,在森林高火险区、森林高火险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防止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抓落实”的措施,实行包片工作责任机制,合理设置临时检查点、宣传点,及时收缴火种,堵住火灾源头。督促自然资源部门和基层派出所,严格管理野外火源,加强火险预警预报和火情监测监控,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入山进林;督促森林公安保持对森林火灾案件查处高压态势,加强巡逻取证和强化执法,依法从重从快处理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并予以曝光。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民政局清明期间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报请市委组织部联合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公开信,并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网格化入户排查契机、借助湛江应急广播等主流媒体和乡村大喇叭平台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提倡文明祭祀,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

  建立“无缝隙”隐患排查网

  督促各地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在清明节前认真组织专职护林员开展对各自负责管护的林地进行一次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盲点,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对辖区内悬而不处置的森林火灾隐患,要及时向有关单位或林木经营者下达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马上整改,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而造成森林火灾的给予从重处罚和追究责任。重点强化廉江、遂溪、雷州三个森林防灭火重点县森林火灾隐患治理,确保对重点火险区域、山火易发多发区域隐患排查全覆盖、整改落实全覆盖,坚决避免重大特森林火灾。

  做实“立体式”应急处置网

  要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级政府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县(市、区)、镇(街)主要负责人特别防护期间至少有一人在岗在位,对省通报的林火热点,要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场核查,并在一小时内向市级反馈。全市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员和专职护林员全时在岗在位,时刻保持备战状态。要求各地制定清明节期间扑火应急预案,明确指挥部成员单位、部门的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落实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等。要求各地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山火,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周密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科学扑火,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部署开展森林防灭火指挥通信系统建设等基础设施摸底调查,要求各级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高基层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