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地市动态

罗定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信息来源:云浮应急管理
时间:2020-03-20
作者:
字体:

  春分清明将至,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罗定市认真贯彻落实2月23日全市森林防灭火视频工作会议精神,举全市之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压实责任,奖惩分明

  罗定市制定专门的春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全市各镇(街)书记、镇长担任组长,把森林防灭火网格细化到各村委、自然村,将森林防灭火责任压实到每一名镇村干部。如罗平镇压实村委责任,辖区内发生火情需要镇支援的实行通报批评、两次在镇会议检讨、三次予以免职;加强护林员责任考核,期限内责任区无火情的将对护林员予以奖励。

  强化宣教,声势浩大

  罗定市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全方位进行森林防灭火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森林防灭火氛围。一是无人机巡航助力。各镇(街)每天不定时在重点防护区域通过无人机巡航进行实时监控和森林防灭火宣传;二是发动乡贤壮大宣传队伍。素龙街道动员乡贤加入宣传巡逻队伍,深入辖区内主要道路贴标语、播大喇叭进行宣传;三是敲锣打鼓加大宣传效果。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派发森林防灭火宣传单张,敲锣打鼓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共派发宣传资料1万多份;四是凝聚各方力量扩大宣传。分界镇、榃滨镇、附城街道等组织轻骑志愿队、镇村干部、镇应急分队、护林员、党员先锋队60多人,出动宣传车30多辆,深入田间地头宣传。

  狠抓防控,严格执法

  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罗定市始终守好初心、担好使命抓细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和火灾防范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坚决不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全市各镇(街)在主要干道、重点区域、林区路口设立检查点,在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森林防灭火培训的同时,切实严格违规野外用火执法。金鸡镇、太平镇等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森防员对火场初步预判的分析能力和“以水灭火”、“风力灭火”基本扑火技术的实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队伍。同时,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罗定市立案处理失火案件6宗(其中刑事立案1宗、行政立案5宗),处罚4人,罚款9000元。

  罗定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投入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在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上严防死守,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