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地市动态

东莞: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信息来源:i东莞
时间:2020-03-31
作者:伍江 通讯员 莞安
字体:

  3月31日,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对清明节期间东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东莞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市委常委、副市长喻丽君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1—3月,东莞市共发生山火4起,过火面积39.36亩,同比分别下降20%和55%,未发生因山火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清明期间仍是森林火灾的易发期, 虽然东莞市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但人为原因导致的山火仍有可能发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各项森林火灾防范措施,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好。

  喻丽君要求,各有林镇街(园区)、各有关单位要全面构筑“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通过采取部门包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十户联防”等措施,把每个山头、地块的管护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全力做好森林防扑火准备工作,确保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安全高效。要加快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长效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基础保障等森林防火能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链接】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倡议:文明祭祀 严防山火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发出《关于清明期间文明祭祀严防山火的倡议书》,呼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推广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筑牢防疫成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倡议书》指出,清明期间是东莞市森林火灾高发期。对此,呼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牢记“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的事故警示,严防森林火灾,保护绿色家园,打造安全清明。要树立文明、安全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自觉推广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打造环保清明,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倡议书全文:

关于清明期间文明祭祀严防山火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日子。我市素有清明扫墓,以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的习俗,因此清明期间也是我市森林火灾高发期。随着全球疫情形势不断升级,当前东莞疫情防控的输入性风险依然十分严峻。为严防清明期间人员大量流动、聚集,坚决避免疫情回弹反复,同时盯紧森林火灾突出风险,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我们特倡议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祭祀,严防山火,保护森林,携手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清明节。

  一、筑牢防疫成果,鼓励文明祭祀。疫情期间,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加强清明期间群众性祭扫活动管理的通告,暂停全市现场祭扫活动,倡导文明祭祀,教育好自己的家人亲属,引导好家乡的父老乡亲,严防山火,保护森林。以线上献花、网上寄语、居家祭祀等祭扫方式或参加殡葬服务机构举行的“信邮追思”“鲜花代献”“丝带寄思念”“代收天堂寄语献先人”等公益活动,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

  二、牢记事故警示,打造安全清明。清明祭祀,是缅怀先人“为我们幸福生活作出贡献”的感恩行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牢记“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的事故警示,千万不要使祭奠祖先的孝行善举事与愿违,成为破坏森林资源的罪人。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清明期间,全市将对所有殡葬服务场所通行路段实行人员和车辆交通管制。严禁在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有效减少“火”的隐患,让清明更加安全。

  三、带头弘扬新风,打造环保清明。在新时代,希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的心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安全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自觉推广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东莞的行动中来,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战“疫”仍在进行,不可掉以轻心,清明居家追思,切勿聚集祭扫。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严防山火,保护森林,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共同建造“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好家园。

东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全媒体记者 伍江 通讯员 莞安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