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地市动态

汕尾:坚决打赢清明期间防疫防火“双防战”

信息来源:汕尾应急管理
时间:2020-04-07
作者:
字体:

  强化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当前,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处于关键时刻。清明节将至,汕头市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森林火灾实战演练,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扎实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实施网格化管理 健全层级责任网

       在组织收看收听国家、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汕头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市领导带队到各区县检查相关工作情况,并要求各地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自3月25日开始,由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组成5个督导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各镇街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挂钩汕头市27个重点涉林镇(街道),配合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同时落实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领导包村小组、村小组领导包农户、巡山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森林防灭火工作全覆盖。

严管野外火源 严处违规人员

     清明祭祖主要集中在林区,为此,汕头市各区将采取“包山头、守路口、打早小”等多项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进入林区防疫、防灭火工作。各进山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对进山人员进行检查,严禁群众上山祭扫。

      自3月21日起,汕头市共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175个,森林扑火队伍118支,共2158人。据统计,汕头市每天出动检查人员3000多人,检查入山人员3000人左右,劝阻1000多人进山扫墓,制止企图携带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入山60多起,力争从源头上彻底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燃”。对违规人员,各地有关部门依法从重从快给予处罚。

     3月24日,河溪镇村民林某宗上山扫墓引发山火,镇工作人员、派出所、村干部迅速赶赴现场,扑灭山火,并立即将其拘留给予治安处罚。时隔一天,3月25日,濠江区礐石街道头村社区“乌山顶”也发生一起森林火情,系由头村村民黄某妹扫墓引起。经区、街道两级现场处置,未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林木损失。黄某妹也受到了相应处罚。

金平区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森林巡查

“人防”+“机防”建立全方位隐患排查网

   在源头管控方面,市应急管理局在节前督促各地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组织属地及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五清”行动(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建立森林火灾隐患问题台账,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各镇(街道)还利用无人机每日进行空中巡查,建立地空立体式巡查体系,全方位加强林区火源管控。各地通过现代化信息传输技术,就能够排除巡查死角,保障林区安全,坚决避免发生森林火灾。

濠江区综合应急队与各街道进行森林扑火应急演练

严格值守 强化应急处置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级政府实施“双值班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确保按照报送要求及时、准确、全面的报送火情信息。

        各区在制定清明节期间扑火应急预案的同时完善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加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和森林消防队伍演练,不断提高基层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一旦发现有火情迅速出击,坚决贯彻“打早、打小、打了”的战略思想。

多渠道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

    在森林防火宣传上,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微信、网络等平台以及在森林防火检查站及人流密集场所挂横幅、贴标语、发传单等形式,多样化开展森林防火政策法规、避险常识宣传,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此外,各政府部门还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环保、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提倡群众采取家中祭祀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文明祭祖。

    枝繁叶茂数百年,星火燎原一瞬间。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要吸取历年火灾事故教训,提高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政策法规,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另外切记,疫情未定,防护不松!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