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防患未“燃”

我省召开2020年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3-10
作者:
字体:

  3月10日上午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省接着召开2020年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体成员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做好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

  会议指出,经综合预测,今年我省气候呈偏旱年景气象特征,春季干旱少雨,降水量同比去年将减少两成,森林火险等级将普遍偏高。随着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清明节即将到来,林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将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做好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确保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第一时间采取防灾避险措施。二是突出抓好措施落实,对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强化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切实管住人为火源。三是突出抓好应急处置,做好组织指挥、人员配备、物资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守住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调动起来,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密切协同配合,把责任逐级逐项压实到岗位和人头,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健全协同高效的防灭火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指挥体系上下贯通、高效顺畅。夯实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指挥系统、专业队伍力量、装备物资建设,固化清明森林防灭火“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推进基层森林火灾防治“六有”(有班子、有预案、有机制、有队伍、有物资、有演练)建设,彻底打通基层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消防救援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各市、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