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防患未“燃”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就清明期间我省森林防灭火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3-18
作者:
字体: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参加省新闻办第44场新闻发布会

就清明期间我省森林防灭火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答记者问

  3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第44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管理和口岸管理措施,22家境内和港澳媒体44名记者参加报道。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罗和国就社会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森林防灭火工作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

  清明节历来是我省森林火灾高发期,其中多是因为群众上山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引发。对此,南方农村报记者提问省应急管理厅,针对今年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我省有哪些相应的安排?农村地区应该怎么做?罗和国介绍,清明拜山祭祖主要集中在农村、在林区。我省各地将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多项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林区防疫和防灭火工作。

  罗和国介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条件比较异常,呈偏旱年气象特征,春季干旱少雨,降水量同比去年将减少两成,全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随着清明节到来,回乡上山祭祖扫墓人群大幅度增多,而现在我们还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上山祭祖扫墓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增加了疫情风险,这些风险的叠加给公共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罗和国表示,省应急管理厅将采取四方面的措施,强化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加强源头管控,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风险隐患,镇村辖区坟墓登记造册,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签责任,各进山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采取疫情防控卡点与森林防火检查站布设结合、疫情卡点工作人员与森林防火检查人员履职结合、疫情期间春耕生产与抓火源管控结合,严控火种上山。二是抓好宣传教育引导。通过镇村干部深入林区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户开展面对面、人盯人的精准宣传,清明前全省中小学上一堂森林防火公开网课,给全省手机用户发送提醒安全短信等方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三是做好预警监测。各地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做好森林热点核查和反馈工作,确保及时掌握辖区火险和火情动态。四是做好应急准备,绷紧应急备战这根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共6500多人全部向重点林区前置,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我们在这里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的倡导,开展绿色文明祭扫,采用清明鲜花、植树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森林火灾风险。”罗和国说,如果是上山祭扫的话,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做好口罩佩戴等个人防护,不带火种进山,禁止烧纸钱、放鞭炮。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请拨打“12119”或“110”报警。


  清明期间加强涉疫场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清明节前后历来是企业生产、出行高峰。其中,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消防、建设施工、工矿商贸、旅游等行业领域历来都是这一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对于羊城晚报记者提问到,清明期间我省如何加强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

  对此,罗和国表示,我省将强化监管措施,压实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此外,将加强对医学隔离观察点、定点收治医院等涉疫场所的安全检查管理。“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较晚,生产经营压力很大,很容易在赶工期中忽视安全生产,对此要高度警惕。”罗和国说。

  罗和国介绍,交通运输方面将全面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和“两客一危一面”等重点车辆监管,特别是强化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行为。将进一步加强清明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隐患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私炮”生产、违法销售、违规运输等行为。消防方面将重点加强“三小”“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涉疫医疗物品生产企业火灾隐患、老旧小区电气消防安全、高层建筑等的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加强医学隔离观察点、定点收治医院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防范。

  此外,将进一步强化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矿商贸方面将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粉尘涉爆、涉煤气企业、有限空间等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尾矿库、“头顶库”、铝镁等易氧化金属粉尘、水煤气等有毒有害气体等安全防范。旅游等方面加强大型游乐设施、高危旅游项目的安全检查,强化防范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清明前后汛期即将来临,罗和国表示,我省将及早部署,提前做好度汛准备,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应急防范,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