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防患未“燃”

两直升机出动!空地夹击惠东“山火”半小时内扑灭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0-03-24
作者:
字体:

  “报告,安墩镇火势较大,交通不便,需要直升机支援,进行空地配合灭火。”

  3月24日下午,惠州市惠东县安墩镇珠湖村吊龙窝突发“山火”,由于山高坡陡林密,地面队伍扑救难度大,惠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向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申请调用航空消防直升机支援。

  “K-32”航空消防直升机随后载着扑火队员,直奔火场。这是一场直升机吊桶灭火及空地配合实训演练,为我省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好战斗准备。

图片1.png

  ▲惠州市惠东县安墩镇珠湖村吊龙窝突发“山火”。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图片5.png

  ▲惠州市惠东县安墩镇珠湖村吊龙窝突发“山火”。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在合适地点降落后,扑火队员立马赶向吊龙窝,2架“K-32”直升机驶去附近水位较深、水域开阔的白盆珠水库取水,10分钟后,随着水从空中喷洒下来,熊熊“山火”立即变小,烟雾由黑变白,一旁的扑火队员立即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约20分钟后,吊龙窝只剩下零星小火。扑火队员随即清理火线,并按规定值守24小时,防止死灰复燃。

图片2.png

  ▲扑火队员下机。

图片7.png

  ▲“K-32”直升机在水库取水。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图片3.png

  ▲“K-32”直升机执行吊桶灭火任务。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省应急管理厅近日指出,今年春季期间,我省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随着春耕农事生产用火明显增多,清明节等民俗祭拜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加上林区可燃物载量不断增大,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直升机在森林灭火中有不可替代的空中优势,在清明期间全省共驻防4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确保半小时内到达火场,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正是为进一步提高直升机吊桶洒水灭火的精准度,加强空地配合灭火、高效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能力而举行。

  省应急管理厅一直高度重视航空消防建设,今年计划升级完善广东省航空护林站,推进江门区域中心基地和清远区域中心基地建设,开展夏季应急航空救援,并组建首批应急航空救援特勤队。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