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防患未“燃”

桌面推演+现场处置,别错过这场精彩演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28
作者:
字体:

  3月27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在场人员神情严肃,紧盯着面前的三块大屏幕。

  只听导调许亦鸣高喊:“报告指挥长,演练准备完毕,请您指示!”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指示:“按计划实施!”

  这是一场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与清远市政府共同组织。

森林.gif

清远市森林画面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现场处置形式,分为工作部署、值班值守、火源管控、火情处置、小结讲评五个阶段。重点检验清明期间各级责任人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模拟发生森林火情后各级应对森林火灾的动员能力和处置能力。

  演练正式开始!

  1、工作部署演练:

  清远市、连州市分别召开2020年全市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保安镇镇领导与各村签订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责任书;大喇叭进行动员。

  连州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同时从严从细加大检查力度,对进山人员密切跟踪和逐一登记,并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加密巡山护林力度,确保森林火灾风险可防可控。

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

  2、值班值守演练:

  在森林特别防护期内,各级政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在清明节重点时段,乡镇党政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带班,统筹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连州市森林消防队长陈秋理通过视频向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报告道:

  连州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现有人员50人,分3个中队分别靠前驻防在保安镇、星子镇、连州镇。

  我们把扑火救灾工作细化到每个小队和每名消防队员身上,每天开展体能训练和机具实操训练,同时对现有扑火机具进行了全部保养维修,确保一旦有火情,所有扑火装备都能“拉的动、出的去、用的着”。

队员对扑火机具进行保养维修整理

  目前,队伍已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报告完毕!

  3、火源管控演练:

  王中丙向连州市市长发出指令:唐庆卫市长,清明节马上到来,请你汇报一下连州市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

  唐庆卫市长报告称:

  连州市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市政府已下达全市清明期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二是安排200名民警,分布在全市100个主要的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防控;

  三是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公职人员一律问责。

民警在临时检查点进行火源防控

  4、火情处置演练:

  由于村民违规用火,清远市连州市保安镇卿罡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镇领导紧急调度镇村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前往扑救并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同时报告连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火场地形复杂,风力较大,植被为纯松林,火强度大,已燃烧2个小时,火情尚未得到控制。

  镇扑火指挥部请求连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派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支援灭火。

  山里的10名群众,在镇政府、公安人员的帮助下,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现场指挥官下达扑火指令:第一中队扑打1号区域,第二中队扑打2号区域,第三中队扑打3号区域。请马上出发,注意安全!

  连州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进入火场,利用风力灭火机、消防水车、二号工具,开展灭火行动。

  正在紧张之时,忽然间,公网通讯“中断”!

  通讯保障无人机升空,公网通讯恢复!

  1个多小时后......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现场指挥部部署专业队伍清理余火,半专业队伍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实时画面

  演练专家、省林科院院长李小川认为,此次演练具有针对性强,系统性强,示范性强,创新性强4个特点。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总结到,要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方面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在“防”字上下功夫,还要全力配合扑火工作。此次演练给全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摩学习机会,为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累了经验。

  王中丙强调,通过这次演练,一要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好做扎实,确保全省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二要抓好责任落实,包括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三要不怕疲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时刻准备应战。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在省应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系统指挥演练。现场演练由连州市及保安镇、卿罡村及两级森林消防队伍、林业站和有关人员实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