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防患未“燃”

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林业局4天3市明查暗访 抓实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4-03
作者:
字体:

  清明时节历来是森林高火险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压实镇村“最后一公里”森林防灭火责任,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林业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自3月25日开始,4天内先后在阳江、云浮和肇庆3市明查暗访,筑牢防火“安全墙”,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强宣传 应入心、入脑

  “护林防火光荣,纵火毁林可耻”……督导组检查首站来到阳江市阳东区那龙镇西就村,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在沿途国道、村道频频出现。在路边遇见一老人,督导组用方言询问上坟能否烧香,老人家指着墙上的通知,说不能。

  在阳江市阳东区合山镇,督导组了解到,该镇号召社工、党员突击队进村入户宣传提升村民森林防火意识。

  ▲督导组询问镇相关负责人森林防火的部署和措施,并告诫“要让大喇叭真正响起来”“特别是对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要进户解说。”

  重巡查 在时时、事事

  在阳江市国有阳江林场田畔分场,林场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日或周末,每日在林场宣传和巡查。通过在路口张贴宣传标语,向过往车辆和人员派发宣传资料,还会采取自驾开车机动巡查的方式进行。

  都杨镇则在春分前便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镇政府同各个行政村都签署了森林防火责任书。目前,该镇正积极推进“护林码”,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都杨镇林业站有38名护林员。督导组检查发现,林业站里各种工具一应俱全,规范存储。

  防风险 重在未雨绸缪

  在阳江市阳东区合山镇,该镇根据本地群众祭祀的习俗,检查站的值守从3月25日就开始,将持续到5月5日。该镇还制定了祭扫活动登记表,对祭扫信息进行登记。有了数据,就知道哪天是群众上山祭扫高峰,镇里可提前制定对策,提前派重兵防守。

  ▲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一入口处的宣传设施

  位于肇庆市区、西江边上的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因园内有历史遗留下来的坟墓,很难全封闭。在公园入口处,有森林防火语音播报提醒、宣传展板、横幅提示,还设有专门的灭火装备储物间。该公园每天会有安保人员巡查,道路沿途放置灭火器等扑火工具。对进出祭扫的人员,安保还会从进山开始一直监查,防止山火风险。

  督导组要求相关负责人,要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细,多措并举防范森林火灾风险,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除隐患 保畅通强应急

  在云浮罗定市船步镇,风力灭火机配到了村。村干部现场演示,性能良好。村书记的会议记录本上,近期会议均将森林防火提上了日常工作项目,在镇里和村里作了相关部署。

  ▲大围村随处可见的宣传横幅

  督导组发现,大围村的工作比较到位,森林防火的宣传氛围浓厚。镇书记还介绍说,该镇采取给护林员发放补贴以提升其宣传巡查的积极性,加强各项防火工作的排查,提高应急能力。

  都杨镇降水村有林地面积2万多亩,村委会的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着森林防火的宣传音频,村委会一侧停着一辆消防三轮车。村里采购了油锯、割灌机,但二号工具被堆在楼梯角落,并被各种杂物环绕,取用不便。

  督导组督促村委会负责人,要抓紧配齐打火工具并妥善保存完好,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确保一有火情,做到“打早、打小、现打了”。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