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防患未“燃”

省应急管理厅深入研判清明期间安全风险形势 从严从实从紧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4-03
作者:
字体:

  4月3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2020年第16次厅党组会,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深入研判我省清明期间汛情、地质灾害、危化品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安全风险形势,研究部署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会议指出,我省已进入汛期,清明假期即将来临,汛情、地质灾害、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森林火灾等风险因素叠加,既有“水”的风险,也有“火”的考验,还有安全生产的挑战,安全防范形势严峻复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遵循,牢记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天,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戒备,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严防死守、毫不松懈抓好清明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一是切实解决危化品安全生产存在的八大问题。严防操作规程执行不到位,严防危化品企业24小时值班值守虚设,严防风险隐患辨识不清,严防巡检巡查流于形式,严防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无专业背景、无知无畏,严防事故未起到警示作用,严防监管部门松懈缺位,严防风险研判常态化机制不健全。此外,加快推进实施安全生产领域八大专项整治方案,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管控,严防严控重大风险。二是切实抓好清明期间防汛备汛工作。加强与水利部门的协调联动,把每日会商研判、值班值守作为做好防范的最有利武器,及时发布重大灾害预警和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对受影响地区靶向发布预警信息,对灾害易发区、雨窝点重点关注,加密进行气象监测服务,指令直通基层的应急“一键通”系统用好用准用及时,督促各地加强对建筑工地特别是地下涵道、隧道工程的入册管理,加强城市地面塌陷风险排查防控,强化防汛通信服务保障。三是切实强化地质灾害防控。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会商和协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督促粤东西北地区落实防御工作措施,突出“山边、水边、村边”结合部自然灾害隐患点和削坡建房风险点的监测巡防。同时,强化尾矿库防汛安全检查,落实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四是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启动“五个一”机制,实行“每日一会商、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检查、每事一处置、每日一报告”,统筹运用视频调度、电话抽查、情况通报等方式,督促各地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充分做好抢险物资准备,预置救援力量,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做到科学施救,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系统全面进入应战状态,要按照准军事化要求,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紧而又紧地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人民高于一切、坚决服从指挥、工作不打折扣、纪律挺在前面、时刻在应急状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副厅级以上干部,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应急指挥专员、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广东煤监局处长,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