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专题 > 重点时段防灭火要点

我省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力打好春防清明节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3-19
作者:
字体:

  3月18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肯定吉林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经验,全面分析2021年特别是春防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随后我省接着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正值春防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长期干旱无雨,林下可燃物大量累积,加之春节祭祀用火和春耕生产用火增多等不利因素影响,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森林火灾呈高发频发态势,今年1-2月份与去年同比,森林火灾次数增加了50%,火场总面积增加了8.6倍,受害森林面积增加了5倍。据气象部门预测,3-4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进山祭祖燃放烟花爆竹、点烛烧纸等民俗用火大量增加,春耕备耕农事用火问题也较突出。

  会议要求,各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强化火灾预防、扑救和灾后处置全过程管控,构建共防共治防灭火体系。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特别是清明节期间,要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区域全面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出入林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形成全省森林防灭火“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加强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全省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单位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在省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政府的领导同志、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有6000多人参加收视收听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