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律解读

《公路运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部
时间:2023-10-19 08:44
字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从体制机制、法规建设等各方面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问:《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2021年6月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制定相关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的判定标准。2023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安全生产法》,抓紧制定出台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3年5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公路水运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总体方案》,部署开展公路水运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其中,明确了公路运营领域重大隐患整治内容。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安全生产法》《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公路水运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总体方案》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并学习借鉴其他行业领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组织制定了《公路运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目的是指导各地准确识别、判定公路运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并依法依规督促相关各方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及时消除隐患,坚决守牢安全红线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问:《标准》制定过程是怎样的?

  答:《标准》制定的简要过程:一是自2021年起立项课题研究,开展为期两年的课题研究工作,并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课题研究成果。二是印发《公路水运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结合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公路运营领域重大隐患整治内容。三是按照公路运营领域重大隐患整治内容,起早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各地意见,在充分吸收采纳各地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有关条款作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形成了送审稿。四是对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对送审稿作了修改完善。五是按程序履行了《标准》审批,公开发布《标准》。

  问:《标准》编制原则是什么?

  答:《标准》内容编制,总体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明晰定义。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暂行办法》要求,结合公路运营领域实际,从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可能性、危害性、整改难度、外部因素影响等四个方面给出了公路运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的定义。二是坚持依法依规。严格对照《安全生产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公路桥涵养护规范》《公路隧道养护技术规范》《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等标准规范规定,将公路运营领域中在役公路桥梁、在役公路隧道、在役公路重点路段、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情形,列为重大事故隐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工作目标,认真分析近年来典型事故情况,梳理总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人、车、公路设施、外部环境等方面的重大安全因素。四是坚持责任清晰。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明确,督促公路管理单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和涉路各方严格落实责任。

  问:《标准》内容都有哪些?

  答:《标准》共九条,明确了编制依据、适用范围、概念定义、重大事故隐患分类,列出了在役公路桥梁、在役公路隧道、在役公路重点路段、违法违规行为四个方面9种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各条的具体内容:第一条,明确了标准编制的目的和依据;第二条,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第三条,明确了公路运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的定义;第四条,明确了公路运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的四个方面;第五条,明确了在役公路桥梁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第六条,明确了在役公路隧道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第七条,明确了在役公路重点路段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第八条,明确了违法违规行为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第九条,明确了标准开始执行时间。

  问:如何抓好《标准》的贯彻落实工作?

  答:《标准》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贯彻落实好《标准》,是加强公路运营领域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做好宣贯解读。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结合公路安全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标准》的宣贯工作,认真做好《标准》的政策解读,指导公路管理单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和涉路各方熟悉、掌握《标准》内容,有针对性地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公路运营领域安全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标准》是指导各地加强公路运营领域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地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及时对公路管理单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开展业务培训,必要时拓展至涉路各方,保证《标准》在公路运营领域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标准》在保障公路运营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全面排查治理。对照《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公路运营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依法依规督促相关各方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全面提升公路运营领域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建立公路运营领域安全长效机制。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