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治动态

建章立制更规范 信息赋能更高效——广东省积极推进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时间:2022-10-06
作者:
字体:

  广东省人口过亿、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户,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监管压力大、任务重。

  为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以改革创新促战斗力提升,不断落实监管职责,改进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水平和权威性,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力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切实发挥好执法检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要作用。

  统筹整合推动执法监督标准化

  8月1日,广东省举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仪式。“这是我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历史性一步,对加快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制,全面提升全省应急管理执法能力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执法监督和工贸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黄鲲表示。身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制式服装的黄鲲精神抖擞。

  执法队伍是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力量。一直以来,广东省积极整合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建强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夯实执法保障,改善执法条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准军事化执法队伍,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这些举措,集中体现在广东省印发的《广东省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中。《规范》从机构设置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监管执法精准化、执法装备现代化、日常管理正规化和保障体系制度化等六个方面,将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细化为17个大项52个子项,并进行量化计分,明确成绩75分以上为合格,90分以上为优秀,要求各地级市在2022年底前建成一个县级示范点,各县区建成一个镇级示范点,不断提升基层执法工作条件。

  以队伍建设专业化为例。《规范》明确,要选配一定数量具备法律、安全、危险化学品、钢铁、矿山、应急救援等专业的人员充实执法队伍,优化人员结构和管理,建立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轮训、考核和业务交流制度,强化移动执法信息系统应用。执法人员能熟练使用执法信息系统,通过执法终端实时录入行政执法检查信息、开具执法文书,确保执法行为全过程上线入网。

  此外,《规范》还提出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合理规划、统筹设置执法机构,机构名称规范、统一,职能上下对应,便于组织协调;要把执法工作的重心放在抓“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上,放在“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上,放在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上;加强装备能力建设,结合各地区执法任务实际需求,制定装备配备方案,加大执法装备资金保障力度;探索建立执法考核激励机制、强化执法人员职业保障,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

  建章立制确保执法监督规范化

  机构改革以后,广东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执法监督领域的建章立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的意见》《安全生产分类分级行政执法暂行办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安全监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提高安全监管执法精准性,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建立健全有效的衔接机制,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和省公安厅制定了《广东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实施办法》明确,应急管理部门在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涉嫌安全生产犯罪案件的,应当立即指定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组成专案组,进行情况核实和案件调查,提出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书面报告,经法制审核后,报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应当自接到报告之日起3日内作出批准移送或者不批准移送的决定。“《实施办法》对日常执法中的案件移送与法律监督,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中的案件移送与法律监督,证据收集与使用,协作机制等作出了明确指引,将大大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广东还启动了对《广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双随机”监督检查实施细则》等12项安全生产执法制度的制修订,根据不同的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要点,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统一全省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的内容、程序、步骤、要求,从制度上确保执法监管工作规范有序。

  提质增效实现执法监督智能化

  信息化是提升监管执法战斗力的催化剂,更是提升监督执法能力的倍增器。

  一直以来,广东省深入推进“互联网+执法”平台建设,认真梳理应急管理部明确的371项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并结合实际细化为2947条执法检查事项,优化现场检查模块,自动引入检查事项对应的违法行为或隐患的规范表述。同时,接入应急管理部“安标库”现有成果,共享使用3400多部法律法规和近30万个标准,建立法规标准智能搜索引擎,确保安全执法工作依法依规。

  2020年2月1日,广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上线。该系统前端作为信息化执法平台,通过计划管理、法规查询、任务执行、证据采集、审核审批、文书开具等功能,全面满足执法人员全流程、全覆盖移动办理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办案工作需要。

  近日,东莞市大岭山镇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对东莞市丰谷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现场正在焊接作业的企业员工邓某、李某、徐某三人未能提供焊工证。执法人员未在系统中查到“邓某”“徐某”持有相关资质证件,李某的证件已过期。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处以4.9万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6月,珠海市香洲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辖区某化工实业公司经营的丁酸、二氟乙烷、丙二醇甲醚等16种危险化学品品种名称不在其许可经营范围内。执法人员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活动,没收该企业违法经营的危险化学品和全部违法所得,并处15万元罚款,行政处罚总计超50万元。

  一次次的精准执法,得益于广东省执法系统的日趋完善。目前,广东省执法信息系统数据汇聚分析模块已初步做到了行业领域全覆盖、工作动态全实时,并自动对执法数据做进一步统计汇总、趋势研判、多维查询、透视分析等,让执法系统数据真正动起来、活起来、联起来。

  据统计,自执法系统启用以来,广东省21个地市、202个县(市、区、功能区,东莞、中山为镇街)应急管理部门使用执法系统录入用户15826名,日均登录28000余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15.6万余人次,监督检查企业149.6万家次,整改隐患142.8万项,开具执法文书383.8万余件,行政处罚6万余宗,处罚金额12亿元。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科学执法水平,用高水平安全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