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治动态

云浮市新兴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普法,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信息来源:云浮应急管理
时间:2022-11-25
作者:
字体:

  2020年以来,云浮市新兴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牢固树立依法治安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责,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普法工作,为新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为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新兴县应急管理局专门成立普法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局实际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具体明确年度普法宣传目标、宣传方式、工作要求等;将普法宣传教育所需经费列入局机关预算,为普法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定期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制作年度普法清单。

  加强应急系统内普法,提高队伍业务水平

  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普法工作列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了领导干部学法的重点内容;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和业务能力培训;每年按照县普法办的要求进行学法并参加学法考试。

  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扩大普法影响面

  加强社会监督,确保信息公开透明;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宣传实效,线上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作用,线下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向群众大力宣传安全法规常识和对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进行普及;突出重点时段,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南粤行”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和加大对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力度,全方位落实普法宣传工作。

  依托职责,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

  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宣传普法教育,实行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2020年以来,新兴县应急管理局监督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915次,其中非煤矿山企业39次,危险化学品企业208次,烟花爆竹企业145次,工贸企业467次,其他企业56次。

  加强防范灾害宣传。做好重点节日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春分清明期间对森防关键区域、重点部位科学设立326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进山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教育并造册登记。同时,加强各镇护林员巡护力度,全县245名护林员在岗在位紧盯坟墓集中区、火灾高发林区、景区重点部位,严防火灾火险,坚决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强化落实三防责任,多措并举普及三防知识,进入汛期后,要求各镇落实防汛宣传工作,有效地推动三防知识的普及;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