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治动态

肇庆四会市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肇庆应急管理
时间:2023-02-07
作者:
字体:

  2022年,四会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局主要领导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应急管理法治实践,将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上,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

  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线上听课、学法考试等形式,加强学习《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将法治工作与应急管理工作同安排部署。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信息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执法监督,做到每一个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都经过法制审核和案审会集体讨论。

  加大执法力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实施,在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2年,检查企业1373家次,行政处罚34次。

  完善法律顾问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局重要事项的决策上,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科学依法决策。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实行“一站式”网上申请,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17个事项的办理时限均压缩了一半以上,变更企业名称、主要负责人、注册地址等事项全部转为“即办件”。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的收费项目,清单之外不得实施行政许可。

  清理规范性文件。自查和清理不符合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精神的规范性文件,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制定年度普法清单,结合“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五进”宣传,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