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治动态

中山市古镇镇以“服务+执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管理
时间:2023-04-01
作者:
字体:

  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中山市古镇镇应急管理局通过培训服务帮扶、分类分级指导、远程精准执法等方式,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高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分级管控,持续对接帮扶服务

  村(同益)领导开展企业指导。古镇镇强化各村属地监管职责,各村(同益)负责人及分管两委亲自到辖区50家高风险企业指导风险排查,帮扶隐患整改,严把辖区安全生产关,护航企业安全生产。

  专家开展企业帮扶。古镇镇针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14家高风险企业,聘请专家开展指导帮扶,对企业安全进行“把脉问诊”,及时为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同时,对企业加强隐患整改“回头看”,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组织专家宣传培训。古镇镇开展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培训9场次,培训人员452人次。此外,邀请安全生产专家以及彩虹救援队对全镇建筑、工贸、水利行业等涉有限空间企业管理人员以及相关单位、村(居)监管人员等进行安全培训,提升企业安全意识。

开展精准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在强化服务指导力度的同时,针对一些存在重大隐患且拒不整改的企业,古镇镇聚焦“三大联动”执法,多层次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强力震慑。

  强化市镇联动。市镇联动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服务,以“执法+服务”为抓手,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3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二科带队到古镇镇对2家工贸企业开展执法服务,现场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由古镇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强化部门联动。古镇镇积极组织城建、生态、应急、执法、市监、消防等部门力量,挥利剑、斩顽疾,持续推进“风云139”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联合执法行动共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29起,营造良好、安全的营商好环境。

  强化镇村联动。古镇镇安委办每月组织开展镇村联合执法检查,结合各村开展“50+50”的工作情况,对各辖区内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报备、不履行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企业开展精准执法,截至目前,移送立案相关违法行为共12起。

强化案例曝光,不断提升震慑效力

案例一

  古镇镇海洲东岸西路三路5号某五金加工厂把原本应储存在专用仓库的气瓶随意摆放,五金激光切割机以及简易电梯的安全保护联动装置缺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该企业主要负责人未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项的相关规定。古镇镇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将相关违法行为移送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立案查处。

案例二

  古镇镇古三东北七路14号的玻璃加工厂把原本应储存在危化品专用仓库的危化品随意摆放,喷漆岗位水帘柜不符合规定,存在引发化学品火灾和爆炸的事故隐患。该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如实报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的落实情况,未依法建立健全并落实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相关规定,古镇镇应急管理局将相关违法行为移送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立案查处。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