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治动态

清远英德市举行“一企业一监管台账”专题培训会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04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英德市安全生产“一企业一监管台账”工作,积极探索权责相宜机制,加大督改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近日,英德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了“一企业一监管台账”专题培训会。培训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镇(街)设分会场,各镇街分管安全生产同志,应急办、消防事务中心、农办等站所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专家围绕新《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一企业一监管台账”的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对照两种“安全生产检查表”的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是要建立“三管三必须”的格局,政府要管“总”,突出政府的宏观职能和监管工作部门职能,部门抓“管”,各部门应当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二是“一企业一监管台账”要明确总体目标,应依托镇(街)安全应急工作机构的统筹调度实施,网格划区分片,明确包干区域内的监管对象,压实包干区域内的排查建档任务,达到推动基层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的效果。三是要细化检查内容,企业和检查单位分别建档留存,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化管理模式,对发现的隐患一追到底,确保企业安全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

  各镇街、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深刻认识建立“一企业一监管台账”的重要性,加快推进“一企业一监管台账”的覆盖范围,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力争从“全而有”到“有而精”转变,充分整合相关资源,不断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的制度化建设和提升基层安全监管效能。

  截至2023年4月,英德市共摸排生产经营企业约2.5万家,建立“一企业一监管台账”约1.5万家,未建立的企业正在加速推进中。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