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治动态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东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5-17
作者:
字体:

  为深化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高质量执法推动高质量安全,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近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东莞市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行动,助力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提质增效。

科学统筹执法计划,分类分级重点检查

  今年,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按照省分类分级的执法工作要求,建立全市分类分级执法工作机制,明确市镇两级执法权限,确定东莞市2023年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名单,科学编制2023年东莞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分类分级实施监督检查。

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全面推动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提出了执法“十项要求”,进一步统一自由裁量标准,对同一类违法主体实施的性质相同、情节相近或相似、危害后果基本相当的违法行为,在自由裁量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应当基本一致,处罚幅度应当基本相当,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坚持严格精准执法,大力查办典型案例

  聚焦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铝加工(深井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和重大事故隐患,深入开展主要负责人履职、危险作业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从严实施执法检查,密切行刑衔接,并积极通过“一案多罚”的方式查办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执法的震慑作用。

强化执法七项举措,助推执法提质增效

  一是开展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业务培训。二是在12月底前完成长安、塘厦、凤岗等12个应急管理分局执法标准化示范点建设。三是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司法部门,研究制定跨镇街(园区)开展异地交叉执法工作机制。四是结合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和各类专项执法活动,开展执法实战练兵。五是建立执法工作的量化考评工作机制,督促各镇街(园区)应急管理分局持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六是深入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剖析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行政执法案卷全程质量把控。七是积极探索推广优秀的执法经验做法。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