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法治动态

广东印发方案确保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4-02-08 11:18
字体:

  近日,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九大行动”,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具体措施,围绕提高企业“人、机、环、管”4个要素的质量,部署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着重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旨在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防”方面,要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提升三个行动,推动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全覆盖,分年度对主要负责人集中培训教育。各地及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组织对未覆盖到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强化高危行业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培训管理。2024年底前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清退一批不符合条件的机构。提升各类企业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灵活用工、实习生)安全技能,提升企业层面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育公众安全意识,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个主题和目标,将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要推进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在全省评选一批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的企业、单位和个人。

  “技防”和“工程防”方面,要加快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向事前预防数字化转型,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发展,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加大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用和升级改造力度。要加快更新技术装备,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及时淘汰落后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深入开展老旧场所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电梯安全筑底、铁路平交道口改造、应急逃生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打通等工程治理行动。强化危险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七项”措施。深化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割)作业综合治理,落实“六查”制度。严格发包出租等活动安全管理。

  “管理防”方面,要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结合国际通用安全管理体系,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定级制度,引导有关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单位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打造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标杆企业单位。强化源头管控,健全企业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完善政府督办制度,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建立健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制度机制,强化社会监督。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执法等方式,强化执法检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发生重特大事故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明确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统筹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要以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行动为契机,授牌一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为保障行动落地落实,《实施方案》还明确了责任分工,并综合运用定期研究调度、抓实责任清单、加大安全投入、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强化考核巡查、强化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和保障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地落实。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