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以案释法

肇庆市安委办组织召开肇庆高新区亚洲铝厂有限公司“10·20”车辆伤害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

信息来源:肇庆应急管理
时间:2022-10-23
作者:
字体:

  2022年10月20日,肇庆高新区亚洲铝厂有限公司铝棒存货场内,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与叉车碰撞的事故,造成1人死亡。该起事故问题突出,教训十分深刻,影响恶劣。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肇庆市安委办于10月21日组织召开肇庆高新区亚洲铝厂有限公司“10·20”车辆伤害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

  会上,亚洲铝厂有限公司、肇庆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作了检讨发言,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就加强全市叉车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作了部署。最后,肇庆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为东强调:

  一是抓好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一盘棋”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市内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决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来听,决不能就事论事、置身事外,务必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工作短板不足,认真抓好问题整治,坚决防止同类事故再发生。

  二是坚决压实事故防范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省的工作部署,重点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自建房、燃气、建筑施工、危化品、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守牢守稳安全生产基本盘。

  三是从严从实抓好特种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叉车及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督促使用单位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对特种和特殊作业要严管“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外包作业”,对特种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走形式、搞变通、“以包代管”,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确保全市生产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市主会场参会人员有市应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姚文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赖世辉,市应急局和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会人员有肇庆高新区管委会二级调研员禤广海,各县(市、区)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局长、分管领导和有关股室负责人。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