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以案释法

东莞一企业因粉尘未及时规范清扫被罚

信息来源:东莞应急管理
时间:2022-12-30
作者:
字体:

  2022年8月1日,企石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对东莞市童盟家具有限公司进行日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的行为,存在事故隐患: 带锯机作业现场木质积尘未及时规范清扫。

图片

  处理结果

  执法人员现场制作下发《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该企业带锯机区域暂时停产停业整改。

  经查,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参照《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 (试行)》的裁量幅度,处罚款人民币2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 第二款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第一百零二条

  生产经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警示

  各粉尘涉爆企业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遵守《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照“粉六条”内容严格落实自查自纠,注重细节管理,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切勿以身试法,只顾生产经营,不顾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