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 > 以案释法

违规储存燃放管制类礼花弹,拘留!

信息来源:梅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3-01-18
作者:
字体:

  近日,梅州兴宁市石马镇一男子从网络渠道购买管制类礼花弹非法储存、燃放,为博取关注,录制燃放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炫耀,被兴宁市公安局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经查,该视频发布者为兴宁市石马镇村民陈某峰。陈某峰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管制类礼花弹并非法储存、燃放,录制燃放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炫耀。兴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及石马派出所会同市职能部门在其住处依法查扣礼花弹7箱共108枚,发射管11件。

  陈某峰储存、燃放的礼花弹属于国家管制类烟花爆竹,其销售、储存、燃放需由具备专门资质人员依安全操作规程进行,违规燃放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提示

  依照国家标准,烟花爆竹被划分为四个级别,危险性从高到低依次为A、B、C、D,上市的所有烟花爆竹产品都必须在外包装上明确标注等级。

  A级:适应于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在特定条件下燃放的产品。A级礼花弹又称A级烟花,一些A级礼花弹,爆炸威力相当于88枚手雷的威力。直径72毫米以上的都属于A级烟花,不能在市场上销售,必须由专业人员在特定燃放环境下燃放。

  B级:适应于室外大的开放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25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

  C级:适应于室外相对开放的空间燃放的产品,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5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

  D级:适应于近距离燃放,当按照说明燃放时,距离产品及其燃放轨迹1米以上的人或财产不应受到伤害。

  市民燃放烟花,应该选择C、D类烟花爆竹燃放,并且严格按照不同种类烟花爆竹的安全燃放方法和安全距离燃放。同时非法储存烟花爆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危及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