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省应急管理厅 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重大危险源2023年第二次省级专项检查督导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10-31 23:40
字体: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4个联合执法检查组,由厅领导带队,聘请中国安科院等单位的资深专家奔赴佛山、东莞、江门、湛江、茂名、清远、揭阳、云浮等8个地市,对2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省级督导检查,发现隐患问题279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5项,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勘、座谈询问等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对地市开展交叉检查、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落实“消地协作”机制等情况进行督导,对企业自查自纠、隐患线上录入等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检查包保责任人履职、紧急切断、安全仪表、检维修作业、消防设施、应急演练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应用等落实情况。

  自开展今年第二次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行动以来,各地市扎实有力推进,督促全省349家重大危险源企业,1165个重大危险源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整治隐患6225项;组织16个有关地市对全省132家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实施“全覆盖、大循环”交叉检查,发现隐患1440项,对问题隐患整改跟踪督办,对涉嫌违法行为立案处罚,采取果断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安全风险防控更加精准有效。中科炼化公司、广物巨正源科技公司等企业统筹发展和安全,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公司领导带头组织隐患排查,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狠抓整改,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个别企业的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仍有差距,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如:中海油销售汕头有限公司(美华油库)在库区内设置杂物仓库,油漆、松节油等危化品与易燃物品混存混放;东莞新长桥塑料有限公司苯乙烯储罐的保冷系统无法满足安全需要;英德市东顺精细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储罐棚电气开关箱防爆失效;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氯碱车间的氯气有毒气体报警值设置不符合标准要求;顺德中油龙桥燃料有限公司的泡沫罐液位显示管老化,多个附属阀门锈死;广东美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控室值班人员无证上岗,不熟悉消防设施操作;云浮市翰博科技有限公司的环氧乙烷放空管弯头存在显著腐蚀。

  检查组已将隐患问题现场反馈,督促属地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密切跟进隐患整改闭环,对重大事故隐患紧盯不放,依法严肃查处。同时,要求企业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水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