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已完成整改逾2000项!江门市化工企业安全整治初显成效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5-17
作者:
字体:

  从去年开始,江门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散乱差”化工企业安全整治,通过采取“一企一策”、分类治理等措施,推动消除了一大批化工安全隐患问题,成效初显。记者日前从江门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开展整治至今,江门市累计派出检查人员3192人次,检查企业1296家次(含初查和复查),排查出安全隐患2187项,已完成整改2015项。

  据了解,对排查出不具备安全、环保和消防条件的5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由属地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责令整改,其中16家企业因就地整改无望,已主动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同时,江门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加快推动位于主城区不适应城市安全发展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工作。截至目前,江门市已基本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场所重点危化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其中,东洋油墨公司已经搬迁至珠西新材料聚集区,谦信化工公司已停产并进行分步拆迁,预计今年9月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广悦电化厂已在珠西新材料聚集区完成选址工作。

  此外,江门市相关职能部门对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73家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整改,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通过优化布局、改造厂房、增加安全设备、加强员工安全培训等方式,打牢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降低风险。

  今年以来,江门市应急管理部门对化工企业共作出行政处罚7宗,移送公安机关2宗、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人,经济罚款60.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5万元。其中,今年2月,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因未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从事生产危险化学品的行为,涉嫌构成危险作业罪,已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这是江门市近年来查处的首宗安全生产领域涉嫌违法犯罪案,起到了惩治和威慑作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