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汕头市提前三年完成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任务

信息来源:汕头应急管理
时间:2023-11-06
作者:
字体:

  2022年省应急管理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广东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实施方案》以来,汕头市扎实推进工伤预防能力培训工作,积极联动、细化任务、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汕头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许可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工伤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

沟通协调,凸显“快节奏”

  接到省下达的工伤培训任务后,汕头市迅速行动,建立工作专班、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在工伤基金支付安排方面,汕头市人社局克服经费紧张优先满足全市危化品企业培训需求,2022年、2023年分别获得工伤基金拨付培训经费5万元、28.9万元,确保了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并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工伤预防三年培训任务。

调研摸底,掌握“真现状”

  通过对比危化品五类重点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建立重大危险源企业、三级包保责任人、车间主任、安管人员实名制清单,全面掌握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基本数据,谋划为组织实施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奠定工作基础。两年来,汕头市依托工伤预防培训实名制系统,不断更新从业人员信息,确保牢牢掌握一线员工情况。

全程跟踪,严防“走过场”

  为确保培训质量,汕头市应急管理协会负责具体承办培训工作,从项目立项到项目评审过会,从培训前的师资、教材以及培训场地的确认到培训期间的培训质量和学员出勤情况,及时协助沟通解决问题,不仅确保培训顺利开展,还严防培训流于形式。

  经过努力,两年来汕头市共有19名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20名分管安全负责人、43名安全管理人员以及75名车间(班组)主任通过工伤预防能力培训,完成省下达的培训任务。明年汕头市将结合本地实际,巩固工伤预防培训成效,聚焦危化品生产企业特殊作业操作人员素质提升,继续利用工伤基金开展培训,助力汕头危化品行业安全发展水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