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梅州迅速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执法检查

信息来源:梅州应急管理
时间:2024-02-04 11:39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1月22日国家和全省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议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粉尘涉爆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粉尘爆炸事故发生。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立即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以专项执法推动工作落实。

  1月30日,梅州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上再次强调,春节期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工贸行业领域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要深入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排查核实粉尘涉爆企业底数和涉粉作业人数,完善监管台账,防止粉尘涉爆企业失控漏管。

  同时,梅州市应急管理局派出2个执法小分队,通过“四不两直”、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到梅州市高新区、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执法小分队随机抽查了4家粉尘涉爆企业,重点围绕《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针对干式除尘系统是否规范设置锁气卸灰装置、是否及时规范清理作业现场积尘等问题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共发现问题隐患13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项),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家。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以来,梅州市县两级应急部门共检查粉尘涉爆企业70家,发现隐患132项,已整改隐患118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家,立案处罚1宗。

  下一步,梅州市将紧密结合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要求,紧盯粉尘防爆安全,持续深化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