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文件 > 通知

关于开展寻找“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27 09:46
字体:

关于开展寻找“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粤应急〔2022136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展示广东应急人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的浓厚氛围,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寻找“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方案(附后)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2022年9月16日

 

 寻找“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为组织开展好寻找“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特制定此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广泛宣传应急管理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讲好广东应急故事,展现应急人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应急管理能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至12月。

  (二)组织单位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三)宣传重点

  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点和年度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和重大任务执行,聚焦“风险防范主战场、抢险救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监管执法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多措并举推出榜样示范,打造应急人的精神标杆和宣传品牌。

  三、推荐名额及条件

  此次活动共推选“最美应急集体”10个,“最美应急人”10名。

  (一)“最美应急集体”推荐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领导班子团结,作风民主,坚持改革,勇于创新,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工作生活,勤政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社会形象及信誉良好。

  3.机构改革以来,按照国家及省应急管理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成绩特别显著。

  4.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近5年内无违法违纪行为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最美应急人”推荐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热爱应急管理事业,扎根本职工作,开拓进取,作风优良,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模范带头作用突出。

  3.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有开拓创新精神,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监管执法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过硬,作出特别贡献。

  4.连续从事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防治或安全监管执法工作2年及以上。

  5.无违法违纪等问题。

  (三)推荐名额和要求

  1.每个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可推荐(包括自荐)2个“最美应急集体”候选单位,2名“最美应急人”候选人,已获选过“最美应急集体”和“最美应急人”的集体和个人,原则上不再重复推荐。

  2.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要严格履行规定程序,按要求报送推荐材料。

  3.推荐材料应包含纸质版材料和U盘存储电子文档材料,以邮寄方式报送,缺一不可。逾期未报、报送不全或材料不齐的,视为自动放弃。

  4.纸质版材料包括:2000字以内的初审推荐工作报告、《“最美应急集体”推荐审批表》《“最美应急人”推荐审批表》和其他相关佐证材料,彩色集体照、2寸证件照各3张。纸质版材料用A4纸打印,一式五份。

  5.U盘储存电子文档材料包含纸质材料电子版、时长不超过2分钟的短视频1条。

  6.表格下载网址:http://yjgl.gd.gov.cn/。

  四、工作程序及进度安排

  (一)推荐程序

  推荐工作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审、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严格执行初审、复审两次审核,并分别在拟推荐对象所在单位和全省范围公示。

  1.按照推荐条件,拟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在本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以上。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推荐对象为个人的,要征求所在地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2.拟推荐对象应经所在地县级以上单位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审核后向省应急管理厅报送,活动重点面向基层单位和应急一线,被推荐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中,科级以上干部和单位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

  3.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专家对各地市报送的推荐材料进行初审,初选出20个“最美应急集体”和20名“最美应急人”待选名单。

  4.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专家进行复审,最终确定10个“最美应急集体”和10名“最美应急人”,并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政府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对存在异议的,有关地市和单位要认真进行核查,提出处理意见。

  (二)时间节点

  1.9月30日前,报送联络员名单,建立联络机制。

  2.10月31日前,组织宣传发动,考察推荐对象,完成推荐材料报送。

  3.11月中旬,组织专家对推荐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初选名单。

  4.12月15日前,联合组织专家复审确定入选名单并公示。

  5.12月31日前,举行发布仪式,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媒体广泛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把此次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展现形象风采的重要举措,落实专人负责,及时研究制定宣传计划,细化工作方案,统筹做好组织遴选、事迹挖掘、审查把关、推荐上报、媒体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挖掘亮点,充分宣传。要深入应急一线寻找先进典型,深度挖掘突出亮点,找准先进典型的时代契合点开展宣传,增强示范效应。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多种宣传载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协同发力,对外推广与内部宣传有机结合,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讲好应急人故事,展现应急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应急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大马路19号广东应急管理大厦911室,邮政编码:510060;

  联系人:何端彬、赖先龙、蒋洪波,联系电话:020-83527572、83054362、83135463;电子邮箱:yjt_xcc@gd.gov.cn。


  附件:1.“2022广东最美应急集体”推荐审批表

             2.“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推荐审批表

             3.寻找“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联络员

  



附件1

  “2022广东最美应急集体”推荐审批表

报送单位:



集体所属单位



集体负责人姓名


集体负责人电话


表彰奖励情况


前期宣传情况


主要事迹

(可另附)


地市单位

初审意见

 

 

(盖    章)

                                      

省复审意见

 

 

(盖    章)

                                      

  

附件2

  “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推荐审批表


报送单位: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表彰奖励情况


前期宣传情况


主要事迹

(可另附)


人事、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地市单位

初审意见

(盖    章)

     

省复审意见

 

(盖    章)

     

附件3

  寻找“2022广东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办公电话




   





附件表格下载.docx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