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在“法”字上立标准 强化应急管理法治建设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30 23:07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大抓基层基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给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思路,将全力以赴除隐患、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不断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要在“法”字上立标准,强化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围绕“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在“法”字上立标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把制度威力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法治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立法体系,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依法应急工作。具体包括推动修订《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推动出台《广东省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广东省消防工作规定》等。

  二是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快推进总体预案、专项预案修订工作,规范预案编制、衔接、演练、宣教、培训等工作。

  三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十四五”应急管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高起点、高标准出台新时代应急管理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加强监管执法工作

  一是查办大案要案。带头抓大案要案,集中查办典型案件,做到执法一家、规范一家,警示一片、带动一片,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杜绝形式主义。切实改进监管执法方式,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不能流于形式,上面不能替代下面检查、综合部门不能替代专业部门检查、部门检查不能替代企业自查。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失信惩戒、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规范程序模式。执法工作要提高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检查企业要严格落实“启动会、现场检查、反馈会、跟踪落实闭环”四个流程,做到程序规范、有据可查、公正有序、有头有尾。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