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危险货物营运车不回场停放 摩托车自行车随意进出车站……揭阳这2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9-07
作者:
字体:

  停车场50%面积为杂草;灭火设备严重不足;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存在漏训现象,安全培训是否真正落实;摩托车、自行车随意出入车站;岗位职责不明晰,检票员认为自身的安全生产职责包含别超载……

  近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全省“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方面仍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南方+记者随第六检查组前往揭阳,对此次执法行动进行了跟踪采访。目前,两家涉事企业均已移交属地相关部门督促整改。

  平顺运输有限公司:

  停车场50%面积为杂草

  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存在漏训现象

  9月4日上午,记者随同检查组来到平顺运输有限公司的停车场,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运输柴油、汽油、天然气、硫酸等危险货物。

  停车场只有一个门卫室,一片坑洼且有积水的空地,其余都是杂草,据公司法人介绍,整个停车场占地23亩,但是目测空地仅有10亩左右。法人解释说原本计划今天除杂草,但是因其他原因除草机未能过来。检查组表示有相当部分的杂草已有1米多高,经常除草并不会有这种现象。“从现场判断,营运车辆平时没有回场停放,那它日常停放在哪里,安全例检如何落实到位,这是有疑问的。”检查组指出。

停车场内杂草丛生,空地坑洼且有积水

  另外,整个停车场的灭火器配备不足,仅在门卫室发现7个1公斤的干粉灭火器,部分灭火器没有生产日期和检查记录。

  回到办公室检查台账,检查组发现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本里面重复出现一样的制度,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存在漏训现象。检查组表示这是明显的应付检查的做法,必须加以整改。

  检查组把问题总结反馈给揭阳市相关部门,并让他们及时跟踪整改进度。

  揭阳市汽车总站:

  时有摩托车、自行车随意出入

  岗位职责不明晰,检票员认为自身的安全生产职责包含“别超载”

  下午,记者随同检查组来到揭阳市汽车总站。记者留意到揭阳市汽车总站的出入口是同一个,且升降杆只能阻挡一半的道路面积,在检查过程中,摩托车、自行车在空缺部分随意出入。检查组告诉负责人,虽然再造一个出入口成本太高,但针对这种安全隐患,企业不能不作为。“应该因地制宜采取措施,落实好‘三不进六不出’制度。”检查组表示。

  检查组让负责人把售票员、安检员、稽查员、站长召集起来进行考试,记者留意到有两位工作人员存在用手机查看答案的现象,并且被指出后,暂时收起来过会又继续用。

  检查组查看完答卷之后,指出管理层的安全生产培训只是流于形式,并无落到实处。“你把员工召集起来一起学习《安全生产法》,员工有怨言不说,效果几乎为0.学了之后能记住什么?你看检票员的答卷,她认为自己的工作职责是‘认真检票,严禁危险品上车,别超载’。后两者是她的职责吗?”

  检查组接着给管理层上了一次培训课:“培训检票员,底线就是安全生产,做到‘两不’:没有有效的身份证明证件不许上车、人证票不一致不许上车。这就是合格的检票员,你和他们讲大道理,他们很容易记不住,要落实到实操层面,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事,就是做到了安全生产。”除此之外,检查组还教管理层如何言简意赅地培训售票员等其他五大类工作人员。

自行车随意进入汽车总站

  检查组把问题总结反馈给揭阳市交通局,建议督促该站进行整改,并加强对该站各安全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使各岗位人员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