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带您解读广东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报告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31
作者:
字体:

  1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在广州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作题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不断推进广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下面就来看看对工作报告的详细解读: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时代应急管理长征路

  不断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强调,2019年已经过去,2020年一切从零开始,克服激情消退、斗志松懈、思想疲劳,打消“差不多”“歇歇脚”“喘口气”的松懈思想,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重整行装走好新时代应急管理长征路。

  2019年:找准“小切口”实现“大变局”

  2019年,是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应急管理“小切口”,实现“大变局”,理顺了应急指挥体制,守稳了安全生产基本盘,提高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管理部门的权威性、协调性、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图读懂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2019年,广东应急人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下面就来看看,这一年他们收获了哪些成果,新一年要怎么继续加油干。

  在“早”字上出实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

  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是应急管理人的必修课、基本功。省应急管理厅将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的地区之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早”字上出实招,真正把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在“共”字上促融合 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共建共战

  围绕“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推动“三支队伍”共训共练、互来互往、协同作战,着力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地方专业队伍为协同、以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工作格局。

  在“统”字上下功夫 做到应急指挥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围绕“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在“统”字上下功夫,强化应急指挥的“三个支撑”,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在“进”字上做文章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围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在“法”字上立标准 强化应急管理法治建设

  围绕“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在“法”字上立标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把制度威力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